非专业的写码教程_实践篇_0

大家好,这里是豆豆!

虽然我知道没什么人看( ̄▽ ̄)”但是托更拖了这么久我还是得解释一下。最近这几天不是在游戏开发组里帮忙写(划)点东西(水),就是在努力学(打)习(OW)。

最近突然我看还是周围有几个小伙伴愿意学的,所以决定还是抽出一点刷b站的时间写一篇博客,还是那句老话,尽量在这里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编程,这章是实战篇,所以会展示一些代码,米娜桑也会明白,编程中那些神秘的术语,概念真的不是那么神秘哦(´▽`)。

首先,先说明一下,为了确保寡人的小才不会误导入坑的萌新,在我的教程中,代码都会使用我最熟悉的C#(C Sharp)语言来写。C#语言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语言,怎么说呢?可以说年龄就比我大一两年左右,差不多就是在我出生前一年才正式出道,然后借着巨硬的后台迅速火遍大江南北(所以在某漫画中C#语言也被拟人为一个元气,学霸,还有一丝贵族优雅气质的小姐姐(笑)

如果你对Java,JavaScript,或Python(好吧其实python我并不是很会)等语言有兴趣的,也可以在下面评论里问我,如果我会的话我会尽量解答,但别问我C++,更别问我为什么(;´д`)ゞ。不过我们还有一位名为“混沌”的friends,如果有什么关于C++的问题,你们可以问他哦。

好了,那废话也不多说了,让我们来编写我们的第一个程序吧,到这一步,你还不用做任何的准备,因为我接下来要写的第一个程序,只需要最基本的一台Windows系统的电脑就可以运行,无需部署任何环境,这样做并没有什么效率,以后也不会这么做,但是至少能体验到一点“程序是如何被运行的”的感觉。

Step 1 : 准备工作(cmd)

首先,如果你用的是win7或以上的系统的话,可以在桌面按住shift同时点下右键,在右键菜单中选择“在此处打开命令行窗口”。

注:如果你的系统是最新版的win10,可能会只有”在此power shell窗口”,那还是打开它,不用担心,出了颜色有些不一样以外没有什么太大的区,power shell只是一个更强大的cmd窗口。

Step 2 : 编写代码(write code)

然后你应该会看到这么一个很厉害的界面

code_tutor_1

接下来,像个技术人员一样,往里面输入点东西吧,哦,等等,不对(→_→),这个先不着急,我们在桌面上先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叫做“My_First_Program.txt”,然后打开它,往里面输入如下代码:

using System;
namespace My_First_Program{
class Program{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sole.WriteLine("I just finish wrote my first code");
Console.ReadLine();
}
}
}

然后左上角,文件,保存,关闭,并将刚刚写的文件名从“My_First_Program.txt”改为”My_First_Program.cs”。

此时你也并不需要理解这段代码是什么意思。

Step 3 : 编译, 运行(compile and run)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先把 打开命令提示符界面请直接输入一下命令:

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64\v3.5\csc.exe My_First_Program.cs

然后,应该会跳出来这么两行东西

code_tutorial_2

然后你也会在桌面上看到一个刚刚由你的源代码编译而成的My_First_Program.exe,没错就是一个可执行程序,desune?

于是,我们又怎么执行它呢,因为没有任何窗口,这个程序的作用仅是输出一行“I just finish wrote my first program”的文字,那么我们还是继续在命令窗口中输入它的名字:

My_First_Program.exe

注:如果是PowerShell, 请输入”./My_First_Program.exe”,效果相同

并回车,运行。

你可以看到刚才的成果: 输出了一行”I just finish write my first code“,对吧,名副其实,这个first code也还是不容易的吧。当然,以后不再会这么麻烦,微软巨硬提供了Visual Studio系列软件可以然我们的编程效率如虎添翼,当然这样简单的代码也不在话下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

Translate/繁简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