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ME!》——對人類遙遠未來最絕望的猜想

0x01. 作爲賽博朋克的元老之一, 從未聞名天下卻也從未被超越

有時候跟別人別人聊ACG的時候他們會問我,我最喜歡的動漫作品是什麽,這個答案在我心裏其實已經是很有數的了,但是這對於我來説仍然不是一個特別好回答的問題,因爲我説出這個名字的時候別人大多都會看起來一臉懵逼,并説不知道,沒聽過。嗯,沒錯,你當然沒聽過了,然而這部作品絕對是個十足的冷門神作。如果你對賽博朋克作品的天花板仍然停留在黑客帝國(Matrix)或者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的話,那我可以說,《BLAME!》光是世界觀就可以爆甩他們十條街。

0x02. 弐瓶勉和他筆下的”超構造體都市“世界

貳瓶勉作爲《BLAME》系列漫畫的原作者,卻不是以美術專業畢業的,而是建築系。這也就不奇怪,爲什麽他的作品中的建築都能如此令人驚嘆——如果你能體會到那錯綜複雜的管道和鋼筋水泥的魅力的話。

這幾乎就是這部漫畫的主題風格

《BLAME!》是貳瓶勉老師的第一部單行本漫畫作品,也是將他的個人風格發揮得最爲淋漓盡致的一部。

縱橫交錯的管綫,不可思議的建築與機械群系嵌合在一起,所謂的地球早已不復存在——它連著其他太陽系的天體一起被都市所吞噬成爲了構造體的材料,看不到盡頭的都市也仍然在肆無忌憚地擴張著自己,仿佛他筆下的人物和故事也僅僅只是在襯托這個荒唐的世界而已。

或許,在這個世界人們曾經也有著美好的遐想:創造一個僅爲人類設計的世界——都市,人類之間沒有階層之分;拜建造者無止境的建築所賜,都市的體積和可居住面積可以承載無數的人口(再也不用擔心買不到房了hh);由統治局(Governing Agency)的AI來管理所有人類的政治體系,或是執行人類傳達給他們的命令;由安全警衛(Safe Gaurd)作爲几乎是作爲“絕對力量”的武裝部門來保護人類的安危;通過造換塔等裝置的離子化重組的技術瞬間生成任何物體——包括生物。以及這一切的一切,也由一樣叫做“ 網絡球 ”(Net Sphere) 的科技來承載——鏈接整個都市的網絡和計算機于一體,也爲人類創造了一個真正的烏托邦——“網絡球世界”,其概念類似於黑客帝國的母體世界,而網絡球的硬體服務器,則呈細絲狀的龐大電路分佈在整個都市的每一階層的超構造體基層中,可謂無處不在。

當然,這樣的烏托邦當然不是貳瓶老師想要展現的,相反的,《BLAME!》中的超構造體都市,是一個已經完全失控的,混沌的都市,根據其前傳《NOiSE》的内容所述,在曾經人類社會還正常的時代,只有那些擁有著    “網絡終端遺傳因子 ” (Net Terminal Gene)的人才有控制並使用網絡球的權限,那時候沒有安全警衛也沒有統治局,地球也仍然好好的存在,網絡球也只是一個强大的科技系統。最開始僅有部分貴族人物的體内才擁有這種遺傳信息,後來爲了實現網絡球的普及,所有人類也都獲得了網絡末端遺傳子,就這樣,人類在網絡球這樣魔法一般的力量下所創造的烏托邦,讓人類享受了近千年的幸福日子——直到“教團”在安全警衛剛剛成立之時,發動了一次改變了整個人類未來的黑客行動——黑入網絡球導致都市管理邏輯混亂,并通過大量散播某種逆轉錄病毒的感染幾乎使所有人類失去了網絡終端遺傳因子。於是,所有人類不僅無法在繼續使用網絡球,因爲沒有網絡終端遺傳因子甚至還會被安全警衛當成非法居民清除。至此,人類也完完全全的在自己所創造的世界中,失去了所有一切的權利,本來是爲了保護人類而成立的安全警衛,最終卻屠殺了九成以上的人類;本來是用來創造物體(或人類的肉體)的造換塔,也成爲了人們最爲恐懼的東西——因爲這些造換塔變也成了隨時都可能製造安全警衛“驅除係”(安全警衛基本的非人類武裝單元)來驅除人類的工具;而剩下的人類,不是苟且偷生在都市的角落中,就是也被教團的後裔——“硅素生物”(Silicon Creature)趕盡殺絕。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背景已經足夠諷刺了,那麽我可以告訴你,漫畫中的許多情節甚至會更加如此,或者説諷刺的不只是故事,而是貳瓶勉老師筆下的每一張畫。

0x03. 儅光明照亮了冰冷寂靜的大地,人影登上山丘

如果你看了漫畫前兩個章節之後,覺得我前面講的和你所看到的八竿子打不着,那也是很正常的,比較貳瓶老師在畫這部作品的時候,真的不會去好好地解釋任何設定,很多内容,真的也得只能靠讀者自己猜,更不要說那根迷一樣的背景故事了。

在這一章裏,我會講一講“BLAME”這個故事本身,可能會有少許劇透,但是説實話,可能被劇透后你才能更好地理解這部漫畫233

接著上面來説,都市再失控后,便沒有人再來維護或管理任何網絡球相關的技術了,包括那些永遠在沒日沒夜地擴展著都市的建造者機器人。這個混沌的狀態似乎就會一直這麽下去也不會改變,畢竟普通的人類光是生存就都已經很困難了,連是怎麽生在這個不可思議的世界都不知道的他們,又能去做什麽呢?這時候還會有著心思去拯救世界的,不再是某個英雄了,而是唯一沒有邏輯混亂的虛擬機構——統治局。

(非官方,Pixiv同人圖)

在統治局發現了網絡球的某些邏輯失控之後,他們也知道了情況將會變得非常棘手且不可預測,儅都市足夠大的時候,統治局他們自己也會失去管理能力。但是,這個名字聽起來很霸氣的機構,卻在這時候也沒有太多的管理實權,更何況,安全警衛是一個獨立於網絡球管理的組織,也就是説,他完全可以和統治局對著幹,統治局的代理構造體的戰鬥力和安全警衛的武裝力量比起來那就是一群戰五渣,統治局就是拼了老命幫助人類,也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他們便很聰明地選擇了曲綫救國的方式——派出一名具有本屬於安全警衛的軀體的擁有强大執行能力的密使,去整個都市中尋找那傳説中的“網絡終端遺傳因子”,那麽就可以利用那個人的權限來使整個網絡球恢復正常運轉,結束這持續了幾千年的混沌。他就是BLAME這個故事的男主角:霧亥(killy)

整個故事也以他唯一的任務作爲主綫索——尋找一個擁有網絡終端遺傳因子的人類,開始了他在這片失控的反烏托邦賽博廢土上探索了千年的奇幻物語,和那句他每一次遇到人類都會孜孜不倦地去問到的經典臺詞:

“俺はネット端末遺伝子を探している”(“我在尋找一個擁有網絡終端遺傳因子的人”)

更多的劇情我當然也不會再繼續透露了,我在文章的末尾也會放出資源鏈接,大家可以自己去看,那麽回到這個節標題:

“儅光明照亮了冰冷寂靜的大地,人影登上山丘”

這其實也可以算是貳瓶老師在這部作品中衆多暗示語言中最深邃的一句,它出自上面所示,第一卷的一本書中,表面上借此諷刺了已經沒有人記得地球過去的存在了,而實際上,依我的理解,這整句話的含義,也貫穿了整個劇情。即使在幾千年后人類幾近毀滅的年月中,即使在這只有冰冷的鋼筋水泥和超構造體構成的階層都市中,即使在人類的靈魂與肉體也都可以被數據化的概念下,偶爾從角落中發揮出的人性光芒,也依舊在照亮著這個世界。

雲井和夜姬的故事:雲井爲了安慰生病的夜姬,總是騙她說“醫生來了”,直到最後霧亥也無法救他時也只能這樣對他説,他才知道這個謊言原來是多麽的容易被識破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

Translate/繁简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