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某個新開的坑:偽春菜

何爲偽春菜?

這個項目算是我對於我小學/初一時所玩過的一個軟件的懷念:偽春菜

這個軟件是一個精緻的類似於非常可愛的且能夠互動的多功能屏幕精靈的程序(比如你現在瀏覽這篇文章時可以看到在浮頁面邊上那個一直在説話的那個妹子,那就是仿製的網頁版偽春菜),最初由黒衣鯖人(ハンドルネーム)與1988年所開發的軟件【偽春菜】(伺か),它從01年那個“網上衝浪”的古老時代一路從日本火到臺灣,它推出的幾年後,由於社區的壯大,馬上便有了各種各樣的軟件來更好地實現其概念功能——通過設計一套完整的核心系統來供開發和加載各式不同的偽春菜人格(主要為語言文件)程序(ghost)和外表(shell)。後來最終唯一一直保持人氣與受到衆多開發者青睞的便是SSP(Sakura Script Player),以及它同時擁有一個現在看來頗爲奇怪的生態圈——脚本支持,開發偽春菜的開發者們,需要使用一種獨特的脚本來實現其ghost的功能,而這種脚本的解釋器和功能,參數,標準都是一種叫做shiori的程序決定的,他們應該類似於作爲SSP的插件,負責提供脚本支持,並調用SSP的功能,而開發者可以根據不同的喜好選擇不同的脚本語言來安裝不同的Shiori程序(黑人問號.jpg)?同樣的,最終相對來説的勝出者也有几個,但并不絕對,比如YAYA-shiori,satoriya-shiori以及CSAORI等等,總之,這群日本人的腦洞絕不是現在我們這群人能輕易理解的。

偽春菜與舊網絡時代

前段時間不知怎麽的又想起了它,很快找到了被擱置了好幾年的BBS中文論壇后,除了帖子裏大量古老但是文明的網絡用語以外,我在下載頁面上上面看到SSP中文版最後一次更新是在2011年,當時覺得想想也是吧,畢竟沒人再做這個了。但當我前幾天點進它的官網時,我真的懞了,除了那10年前的二次元畫風和網頁風格以外,當我看到測試環境通過與Windows98或Windows2000時,要不是上面寫著2018/3/12,我還以爲我穿越到了葬愛家族還在學校對面的馬路上燙完頭拿著Android 1.X的手機放著Walking in the sun的年代,可是他的下載按鈕邊上的日期寫明了它的原版最後一次更新還是上個月的事——SSP的開發團隊從來沒有放棄過這個比GitHub誕生還早的項目,雖然他們一直頑固地使用著最老舊的設計風格和功能。但諷刺的是,幾乎已經沒有人再去理會它了。但更可怕的是,他們的項目規模之大,即使作爲一個具有學習價值的C++項目,在GitHub上獲得數百數千的star也是不足爲奇的,可它的shiori開源之後,最多的到現在也只有11個star。

它曾經在日本很昌盛,又到了臺灣,再是大陸,他曾經在宅圈火過那麽一段時間,當然這個一段時間比現在網絡上所突然火起來的東西火的時間要長得多。它曾經生態環境好得令人驚嘆的中文社區早就無人再去關注,曾經在玩這個的,如今也都是那些我們所極端崇拜/鄙視的老宅了。當時我雖然沒有意識到,但那個曾經由一群臺灣人所組建的偽春菜中文社區,在我六年級接觸它的時候,它就已經開始在末路上走了。

我曾經對他們的圈子沒有接觸,但我希望

僅以這個項目,來紀念那個被遺忘的曾經的網絡世界的一小部分。

我打算做的便是,重製一個核心程序,擴展一下它的功能,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也能兼容SSP的偽春菜ghost&shell,至少好讓它進入現代公衆宅圈的眼帘,好和這個不像話的時代稍微接個軌。并向曾為這個軟件所付出過心血的人致敬。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

Translate/繁简转换